《当代小说修辞性语境差阐释》

来源: 福建师范大学社科处 作者: 祝敏青 发布时间:2021-02-03

福建师范大学祝敏青教授所著成果《当代小说修辞性语境差阐释》,获2019年“福建省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获奖成果简介

《当代小说修辞性语境差阐释》,商务印书馆,2017年7月出版,该成果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当代小说修辞性语境差阐释”(项目号:15FYY006),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基于语境视域的中国当代小说语言研究”(项目号:2012A018)研究成果。

  C:UserslenovoDesktop微信图片_20201228101202.jpg

  修辞性语境差是当代小说语境的重要特征,是基于语境视域解读小说语言的关键。本书以修辞性语境差为视角,考察当代小说语言的语境特色。修辞性语境差指在同一交际界域,语境因素间呈现颠覆状态,却具有美学价值的修辞现象。我们对语境差所下的这一定义,说明对其考察是在修辞学科范畴中的,同时,它又是修辞学与语境学、美学、文学各边缘学科的融合体。

  修辞性语境差的基本特征有三:一是对语境平衡的颠覆。这是语境差的标志性特征。它是对语境适应的背离。再一是同域性,不平衡的产生是在同一交际界域的。将小说语言的表达与接受视为言语交际,同域指的是同一文本语境,而非不同文本。其三是修辞性,这是语境差的深层性特征。它使得语境差有别于语言使用中的语境失误。修辞性语境差在语境背离中蕴含着审美价值,所以,修辞性语境差的修辞性特征也可以说是审美特征。
   修辞性语境差是基于辩证法观念对语境所做的动态考察。这一考察不是孤立的,而是综合的;不是表层的,而是深层的;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修辞性语境差的考察是多方位,多视角,多层次的。对语境因素作综合动态考察,可以使语境差体现出的不平衡转化为平衡,从而构建美学规则。这种规则是在反规则的基础上构建起来的。因此,语境差的审美经历了从表层颠覆到深层重新建构的整合过程。对当代小说修辞性语境差的考察,能凸显当代小说语言在语境领域的特色,为当代小说语言研究寻求视角的创新,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的创新,为小说语言研究寻求多边缘学科交融的蹊径。同时,作为语境学研究中的一个分支,为语境的动态研究提供新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作者简介

  祝敏青,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修辞学、文学语言学,特别致力于小说语言、语境等课题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福建省社科基金项目6项。独立著作7部,主编、合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