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成果:《福建宗教碑铭汇编·漳州府分册》

发布时间:2022-08-20

16b8bce22f64822fb3df8a62e32ac5a

获奖成果

  厦门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郑振满著《福建宗教碑铭汇编·漳州府分册》一书,获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

  碑铭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字书写形式,通常是用于记录重要的历史人物、事件和社会规范。

  自1980年代以来,郑振满与美国学者丁荷生教授合作,带领厦门大学历史系的学术团队,长期从事福建历史上宗教碑铭的搜集与整理工作,抢救和揭示了大量现存的宗教文化遗产,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他们编纂的《福建宗教碑铭汇编》(福建人民出版社),包括《兴化府分册》(1995)、《泉州府分册》(2003)和《漳州府分册》(2018,年度“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一等奖),辑录并点校了今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境内自唐代至民国的3600多通碑文。

  其内容涉及社会文化生活的诸多领域,如儒释道、祖宗崇拜、圣贤崇拜、忠孝节义、鬼神巫蛊、天人感应、风水学说等,展示了中国传统宗教的丰厚历史文化内涵。

  在《福建宗教碑铭汇编》这套丛书中,编者对“宗教”做了广义的解读,主张在具体的社会语境中理解宗教,特别关注各种不同形式的供奉与祭祀等仪式活动。本书收录的宗教碑铭,绝大多数来自于乡村小庙,从未见诸历代典籍。这些碑铭记录了民间的宗教观念与宗教实践,为研究中国宗教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原始资料。尤要者,本书收录了大量海外移民参与原乡宗教活动的碑记和铭文,反映了福建宗教文化在海外的传播过程及其广泛的国际联系。

  闽南地区是海外移民的祖籍地,宗教碑铭集中反映了华侨华人和台湾汉人的“祖地文化”。对海外移民而言,文化认同首先是对祖先和神明的认同,回乡进香、祭祖是他们世代相传的心愿。在闽南地区的宗教碑铭中,保存了海外移民对于原乡的历史记忆。因此,通过收集和整理这些宗教碑铭,可以弘扬福建传统的“祖地文化”,为海外移民和台湾汉人留下文化认同的标志。 

2B28670B@B7F9AD34.EC16FA6200000000_recompress

作者简介

  郑振满,福建仙游人,历任厦门大学历史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历史系主任、人文学院副院长。现任厦门大学人艺术学部主任、历史系特聘教授、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

  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民间历史文献与文化传承研究”,承担的科研项目主要有:清代台湾与大陆家族组织比较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明清福建地方行政与基层社会的演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明清时代的乡族、乡绅与官僚政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曾参加国际合作研究项目:闽台社会文化比较研究;华南社会文化史研究。

  主要学术著作有《明清福建家族组织与社会变迁》《乡族与国家:多元视野中的闽台传统社会》《福建宗教碑铭汇编》《福建民间契约文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