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成果:《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及其设置标准研究》

发布时间:2023-01-05

    

成果简介

IMG_3548

IMG_3549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学科南强重点岗位教授,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挂职)史秋衡教授著《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及其设置标准研究》一书,获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WX20221230-175749@2x

  《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及其设置标准研究》成果被采纳为国家高校分类体系顶层设计的国家新政出台并连续影响到国家高校设置、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等管办评关键环节。

  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缺乏分类导向、高等学校分层发展过强、高校规模极度扩张、同质化办学等现象导致高等学校人才培养难以满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及其设置标准研究》以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分类为设置、办学、管理、评价的前提,把握不同类型高校设置的底线标准和质量标准,构建符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阶段和特征的高等学校分类体系,有效调整存量和增量高等教育,健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

  《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及其设置标准研究》开篇以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困境为抓手,提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呈现多类型发展的态势,但由于缺乏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及设置标准的顶层设计和相关政策已经严重落后于高等教育发展实际,导致高等学校层级差异明显、“千校一路”缺乏办学特色和出现同质化现象等高等教育发展困境,制约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升。目前我国的人才市场对高等教育提出的需求,我国构建起立体分类与分层相结合的高等学校分类体系,有效地引导不同类型层次高校科学定位和实现特色发展。在依法治教和深化高教综合改革背景下,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及其设置标准的政策设计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以法律为依据、以学理为规范、以数据为基础、以政策为工具、以国际通行经验为借鉴,规范我国高等学校分类设置,引导我国高等学校分类办学,促进我国高等学校分类管理和分类审核评估,着力破解我国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当前需求和未来发展的结构性脱节问题,提升我国不同类型高校的创新能力,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核心任务。

  作者简介

IMG_3550

  史秋衡,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学科南强重点岗位教授,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挂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等。主持项目:《高等学校分类体系与设置标准研究》,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研究》,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科)国家重点课题;《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科)国家重点课题等。著有《高等学校分类体系与设置标准研究》《国家高校分类体系及其设置标准实证研究》《国家大学生学情发展研究》《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