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4-12-16

本基地依托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重点学科,办公室设在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带领下,由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福建省闽台缘博物錧等单位的17名研究人员组成骨干团队,形成一支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梯队。

本基地紧紧围绕深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宣传的根本任务,坚持立足本省、面向海西、服务全国,坚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以多学科合作、理论与实践结合、服务社会、协调发展为宗旨,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研究对象,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武装研究等方面作出了前瞻性、富有成果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基地首席专家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委员、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近五年团队骨干成员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课题11项、省级重大项目3项、省级重点项目6项及一般项目27项。团队成员中有高级职称14名,占83.3%,其中50岁以下教授7名,占教授比例77.8%;有博士9人、在读博士1人,占55.6%。以基地成员为主,建立了1支国家级教学团队,获得1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立了1支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支省级教学团队、4门省级精品课程。基地科研成果具有创新性,五年来,在《新华文摘》、《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日报(理论版)》、《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科学社会主义》、《哲学动态》、《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CSSCI期刊以上发表论文近100篇,专着9本。

依托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全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全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师培训研修基地、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等,可以与本研究基地形成了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良好平台。

基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服务我省理论宣传教育工作。基地成员担任了省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等的宣讲任务,基地已有多项研究成果为各级政府决策采纳。

本基地建设对于培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层次理论研究与宣传教育人才,对于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咨询和理论依据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主要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

本方向注重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等,主动对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项目,参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研究

本方向注重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五位一体”整体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后还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源泉,如何在实践中增强、在理论上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 “三个自信”对实现中国梦的意义,如何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世界意义等方面继续加强研究。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武装研究

本方向注重研究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三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究和宣传,中国梦引领青年价值观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追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理论界的一项重要任务。本基地将在这个方向上加大研究力度,为我省理论宣传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首席专家郑传芳简介

郑传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带头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之一。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宣讲先进个人、全国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类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闽江学者讲座教授、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福建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等称号。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省级重点学科。曾主持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和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等课题30多项,发表论文200多篇,目前主持在研国家社科规划、国家农业部、教育部和省级课题近10项。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一完成人),福建省人民政府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华东地区优秀教育图书二等奖,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均排名第一),福建省高等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均独立)等各类表彰20多项。指导研究生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三等奖2项。

现任福建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福建农林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兼任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会长、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会长。

基地主任叶飞霞简介

叶飞霞,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2009年以来承担省社科规划及以上项目8项,其中,中央马工程专项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1项,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2项、重点课题1项, 一般项目(包括后期资助)4项。主要成果有:专着《引领文化与文化引领》(人民出版社出版)、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中实现中国梦(光明日报理论版)、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经济日报理论周刊)、把握绿色发展新趋势(经济日报理论周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创新的四维视角(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录用)、推进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福建日报求是版)、2010年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成果被省委宣传部采用作为《福建以理论进基层为着力点,促进理论宣传立体化通俗化多样化》的调研支撑,被中宣部《宣传工作》采用。2011年福建省理论进基层示范点载体创新调研报告被福建省委宣传部采用作为福建省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工作的理论支持。专着《引领文化与文化引领》获福建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论文“创新思维方式回应青年学生关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思想政治理论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研讨会”论文一等奖,论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创新的四维视角——基于增强亲和力感染力的思考”和“先进文化对社会思潮的整合能力与实现路径”分别获获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思政研究会“2011年度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曾获2013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提名奖,2002-2003年度福建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005-2006年度全省社科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1年福州市热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党政领导,2012年学校严家显最高奖教金获得者。现任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职省社科联委员,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辩证法专业委员会理事。福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