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研究中心简介

来源: 福建省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4-12-16

泉州师范学院南音研究中心于2014年列入首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心依托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南音传承保护研究、南音文化推广和国际传播研究工作,建设南音高端人才培养基地,构建区域文化传承和发展战略决策的高端智库。

中心实行“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成果快速转化”的运行机制,由首席专家负责组织指导基地学术研究活动,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加强整合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南音学院的科研力量,突破高校、科研院所、民间智库交流合作的体制壁垒,面向海内外招聘南音著名表演艺术家、闽南文化研究专家等专、兼职研究人员,形成一支含专任教师、专职研究员、兼职研究员的学术创新队伍,全面落实体制改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信息资料和咨询服务等任务,提高参与各级政府重要文化决策的能力,使之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南音研究机构,自觉服务于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需求,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在世界获得广泛传播发挥重要作用。

主要研究方向:

一、南音传承保护研究

本研究立足南音传承方略研究、南音表演研究、南音社团传承研究,古南音曲谱抢救与保护研究等,力求通过南音传承保护研究,对南音传承现状作出评估,并以此为基础提出南音保护的可行性建议,服务于政府智库,促进南音文化的有效传承和有序传承。

二、南音文化推广和国际传播研究

本研究立足南音文化品牌与泉州城市品牌互动关系研究、南音文化产业供给与需求互动关系研究、南音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扶持研究、南音文化海外传播研究等,力求通过南音文化推广和国际传播研究,不断扩大南音文化传播及南音文化的认同度和认知度。

首席专家王珊简介

王珊,二级教授、硕导,现任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省百千万人才等称号。国家级高等学校综合改革项目音乐学、国家级南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国家级音乐学特色专业负责人,福建省2011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福建省音乐与舞蹈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福建省南音文化传承创新研究生教育基地负责人。在从事高等教育管理与音乐教学和研究的同时,致力于泉州南音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开创先河地把古南音引入高校的专业设置, 2003年主持创办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专业,为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创新与示范作用,并于2011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置“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培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至今,南音本、硕人才的培养教育模式已成为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示范点和南音学术研究的主要阵地。撰写的南音著作、学术论文获“福建省第六、七、九、十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福建省第五、六、七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一等奖(1项);出版著作18部,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15项。

基地主任王丹丹简介

王丹丹,教授、硕导,现任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福建省新建本科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福建省音乐与舞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获评首批泉州市“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2013年度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多年来致力于南音与闽台音乐理论的研究工作,参与编著出版7部教材,其中编著出版了我国首部高校南音教材《中国泉州南音教程》(第二作者),填补了海内外高校南音教材的空白。独撰的论文获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编著教材《中国泉州南音教程》(第二作者)作为参评成果之一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独撰的《关于南音传承问题的思考》等系列论文获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福建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教材《中国泉州南音教程》(第二作者)获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福建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独撰的论文《泉州师院音乐学(南音方向)复合式教学初探》获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评比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