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读物资助项目系列主题的补充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09

各设区市、高校社科联:

为更好地按主题归集出版社会科学普及读物资助项目,使公开征集的社会科学普及读物主题化、系列化,经研究决定对《关于公开征集2017年度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出版资助项目的通知》的征集主题作如下补充:

一、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内容

重点是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角,从不同群体、不同视角、不同层面,用生动感人的实践案例解读和展示我省各行各业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教育和启发意义的普及读物。

二、体现福建作为重点侨乡和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方面的内容

围绕福建作为重点侨乡、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交流与合作的普及读物,重点是展现福建华侨华人创业历程、创业风采以及推动福建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概括性、故事性、可读性的普及读物,福建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中东、非洲、欧洲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历史图景的普及读物。

参考选题:

1、福建华侨华人

2、福建与新加坡

3、福建与马来西亚

4、福建与印度尼西亚

5、福建与越南

6、福建与泰国

7、福建与菲律宾

8、福建与中东

9、福建与非洲

10、福建与欧洲

三、体现福建在承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面的内容

重点是介绍福建在承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面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主要包括厦门经济特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厦、泉)、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平潭综合试验区、福州新区等方面的内容介绍。

参考选题:

1、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

2、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

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4、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厦门、泉州)

5、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

6、厦门经济特区

7、平潭综合试验区

8、福州新区

四、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

重点在传承、创新、弘扬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通俗性、故事性解读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励志典故、典型事迹、文化遗产、礼仪道德、民俗风情、文学艺术等内容为主。

五、体现福建地方历史文化方面的内容

重点是如何围绕打响福建文化、延续福建文脉这一主题,介绍具有福建优势特色的地方历史文化,如红色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船政文化、闽都文化、畲族文化、茶文化、海洋文化等方面的内容。



福建省社科联科普部

2016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