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语文学会召开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9-08-14

2019年8月8日—9日,福建省语文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年在福州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陈学斌任会长,林育任副会长兼秘书长,章肖涛任监事长。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康蓉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福建省语文学会第六届理事会自2014年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层次高、影响大的学术研讨会、论坛和两岸教学交流等学术活动,坚持“深阅读、真写作”的理念,办好《读写》《海峡读写研究》杂志和海峡语文网,取得了一大批语文教学研究成果,特别是省语文学会的专家学者积极参加了福建师大主持的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项目并取得可喜成果,为提高我省语文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水平,促进福建教育事业发展,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

  换届选举严格按照《福建省社会团体选举指引》程序进行。名誉会长王立根宣读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社科联同意换届的批复。老会长赖瑞云作题为《求实、去蔽、兼容、创新,奋进新时代 》的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相关人员作《第六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章程修改稿说明》《会费收取标准、收费和使用管理办法说明》等报告,并表决通过。会议选举产生了福建省语文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监事长、秘书长、副会长、会长。

  康蓉晖在讲话中充分了福建省语文学会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希望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会工作,加强学会党的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学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进一步提高学会工作水平,不断深化语文教学研究,打造闽派语文品牌,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为新福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陈学斌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孙绍振、陈日亮、王立根、赖瑞云等闽派语文领军人物致以崇高敬意,表示新一届学会班子将继承“求实、去蔽、兼容、创新”的宗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联系福建省教育教学实际,尽心尽责,做好学会工作。

  学术年会围绕新时代语文教学与研究的主题进行。福建省语文学会顾问、孙绍振教授作《语文教师应如何加强文本解读》的讲座;福建省语文学会顾问、著名特级教师陈日亮作《语文教师应该多读多写》的讲座;福建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著名特级教师王立根重点介绍了学会创办的两种正式出版专业刊物《读写》(CN)和《海峡读写研究》(CNQ),两年多来指导“深阅读”,教授“真写作”取得的可喜成绩,因此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